專欄連載Column

2022-08-03

第32堂 345與543

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是一門學問,喜歡琢磨則是人的天性,但是面對高爾夫,可絕不能一心多用。

美國有一則高爾夫笑話叫654,意思是在一個5桿洞,發球後,發現球大歪,狂喊一聲FORE(發音類似FOUR,4),明明是打了6桿,最後偷偷記5桿。今天的必修課不是654,而是比654還切身的543心理障礙。

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是一門學問,把複雜學問簡單化是智慧。說高爾夫很難的人,是把簡單的高爾夫搞的很複雜,而說高爾夫很簡單的人則是把複雜的玩意給簡單化。

543與345,你中意哪個?

高爾夫教練會比較喜歡543,把複雜的高爾夫揮桿模型簡單化,讓初學者很快上手,再逐步進階。我研究過各家各派高爾夫教練的解說,同樣是一個揮桿動作,可以有100種以上的處理方式,一個學生向兩位教練取經,往往會有不同的教學方法,甚至在同一個學院,兩位同門派的教練也是一中各表。所以,有人喊出要系統化教學,而系統化教學的精髓是543,把複雜的高爾夫理論簡單化,簡單到一中同表。

多數的學生喜歡站在教練的對立面,明明教練已經把複雜的高爾夫簡單化,學生卻要搞成345,找教練學球外,還要去看雜誌、視頻的各種高爾夫教學,然後去問教練,到底是哪個方式對?喜歡琢磨是人的天性,於高爾夫,就要有進入螺旋無解通道的心理準備。

比如說,很多人都會同意,高爾夫的節奏很重要,越簡單化的節奏越容易掌握。美國老牌球星佛瑞德卡帕斯的揮桿節奏有夠簡單,就是上桿、下桿、收桿,就因為太簡單,他的大學高爾夫教練說,卡帕斯不需要教練。卡帕斯的高爾夫揮桿不是天才,應該說是他的高爾夫智商夠高,把複雜的高爾夫揮桿簡單化才叫一個有智慧。

一號木桿最簡單、也最難。說它最難是因為一號木桿最容易打成OB或下水,所以一號木桿的揮桿花招能簡單就不要搞的太複雜。至於推桿,也是最簡單、也最難,10呎推桿不進也就算了,3呎推桿也能把球手搞到哭哭,所以說,推桿方式只要上手、符合基本原理,就不要學別人去畫老虎。

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的一個最高指導原則是單核心思考,一心不能二用,更別說是三用、五用。不管是職業球手或初學者,把複雜的高爾夫簡單化的結果就是減少失誤。越高難度且複雜的動作就越容易失誤。有聽過狙擊手的訓練嗎?最重要的就是呼氣後的扣扳機瞬間,一扣入魂。

學生要通過致勝心理訓練課程,單核心思考是必修課,過不了關的,都得重修或三修。今天,不再祝大家好運,而是通告大家要心理覺悟。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